我特么是个男人就好了。

商业文

就是基本没什么情感的文章。

我心目中的好老师

文/丹妮哥哥

 

沈亚军老师绝对是我的半个大学时代里遇到的最欢乐的老师,没有之一。

大一刚入学那会儿,因为要提前参加集贤学院的面试,比新生正式报到来早一个星期。和临时寝室的室友倒是情投意合,大家聊聊家乡聊聊高中,在陌生的大环境里不至于感到怯懦。

那个时候临时室友们都喜欢玩 “人人”,手机买来都没揣热乎,也就跟风用了起来。开学初的“人人”特别流行一句话,叫作“从前有一棵树叫高数,上面挂了很多人。”大致意思就是,高数这门课,挂挂更健康。大家晚上卧谈会的时候,聊到高数也是头疼不已嬉笑怒骂。拿到课表的时候,着重关注了一下高数在课表上的占有面积,情况不容乐观,要做拼死挣扎,革命尚未成功,吾辈仍需努力。

第一节高数课,早早来到教室,为了抢占自以为的老师视线盲区。毕竟高中的位置是固定的,挑位置也算是大学上课的特色之一。没有经验坐在最后一排,完全没考虑这是个30人的小教室,还十分得意。陆陆续续,同学们像俄罗斯方块一样,完美填满桌子间的空隙。

沈老师就这样提着个电脑包拿着高数书就进来了。

我天,真像憨豆先生。

吐槽的话语瞬间戳中全场小范围嗨点,叽叽喳喳开始“论各种角度与憨豆的相似度”。从此以后,沈老师就以憨豆的形象进入我们生活,憨豆绝对是我们对老沈的爱称,嗯。

老沈这人,稀奇古怪的想法颇多。这点在难以理解的高数课上,简直上升到“每课最佳”。数学只是少部分学霸的玩具,对大部分人,特别女生居多的班级来说,味同嚼蜡。说不上讨厌,但绝对不喜欢。老沈也体谅我们,思前想后决定采取先苦后甜的战略方针。

 

方针具体内容如下如下:

1.正常教学

2.讲解例题

3.自己动手做题 

4.请同学上去解题目 

5.安慰收到惊吓或在黑板前迟迟难以下笔的同学们

 

这个“让同学上去解题目”的杀伤力程度,区间大概在[打饭掉了心爱的大排,考试试卷上忘写名字]。也是这个环节,让我见证了无数面瘫的少男少女走下讲台那一瞬间的脸红心跳。讲解完题目之后,就是《憨豆的日常》的时间了。下面截取了《憨豆的日常》的部分典型片段。

 

  • 牛奶?流奶?牛莱公式啦

 

老沈是湖南人,说着湖南普通话,很有味道。你们知道的,就是声母l、n不分。

某天他说:“快下课了,我们稍微了解下牛顿-莱布尼茨公式,明天上课前要会背”。大家肚子早已经饿的可以吞下一头大象,想着中饭如何荤素搭配最营养健康。

第二天。

“XX,你去写一下牛莱公式”。XX同学楞在座位上。

“牛奶公式?是什么?”心里默默吐槽,能吃吗?

“哎昨天让你们记住的牛莱公式啦。”老沈有点急。

“流奶……”XX同学实在是花光了所有的想象力,“老师我不知道。”

“牛顿-莱布尼茨公式你不知道吗?”感觉下一步老沈就会自己在黑板上写公式了。

“哦哦哦这个牛莱哦。”XX同学如梦初醒,众人笑得乱捶桌子,都是无与伦比的架子鼓群魔混奏。

 

  • 慢慢来,动动脑筋

 

在课堂上,我们每天都会安静地“做题目”。

学霸洋洋洒洒一张草稿纸的∵∴(因为所以),学弱们装模作样,在草稿纸上开始进行小规模图形创作。我喜欢不停地画三角形,因为三角形是最稳定的,以此告诉自己不会写没关系要淡定。老沈习惯走下讲台看同学们做题目,我猜会看到不同画风的图形组合。

“同学们,”转了一圈有点无奈,“慢慢来啊,慢慢来,好好想想。”

这时大家会内心略有愧疚,象征性地写下公式告诉自己换条解题思路,做着最后挣扎,只是永恒的结果是创作的图形面积越来越大……到后来,高数Ⅱ的时候,“慢慢来啊,慢慢来”竟然演变成每课必讲的话。当时听着挺焦心的,“不是我不会写,这题目太变态”。现在处身事外,却体会到良苦用心。讲解题目的时候,老沈会很慢很仔细很认真,一个步骤一个步骤讲解。一遍讲完听不懂再讲一遍继续讲一遍。然后一边写偶尔感叹,“慢慢来啊,慢慢来,动动脑筋。”现在也没有哪个老师能这么苦口婆心了。

 

  • 炒鸭子也可以申请专利哦

 

讲到发明专利。老沈有话说。

某日,他熟练地打开专利网,输入“鸭子”。

老沈说:“我最近在研究炒鸭子。”顿了顿,让大家有消化这句话的时间。“同学们,你们以为申请专利很难么?专利是什么?专利就是你去研究了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并且得出可以用的结果。喏你比如说“炒鸭子”,你说这个有什么好研究的?炒鸭子,用什么工具炒,炒什么品种的鸭子,炒多大的鸭子,火候怎么样,佐料要放哪些,这个佐料不放口味会有什么改变?南方人和北方人炒鸭子的方法有不同么?如果外国人会炒鸭子是否味道不同?大厨们炒的鸭子一定是最好的吗?我能不能拿出一份国际炒鸭子规范呢?不要小看突发的灵感,要去实践要去创新,要有这个自信呐同学们。”然后干笑几声,意味深长。

记不太真切,大致就是这样一串气势宏大的排比句,深深震惊于老沈隐藏的单口相声属性。

从此说到憨豆大家津津乐道的就是炒鸭子。

 

  • 做人一定要励志呢

 

老沈自身以及他的家人都非常励志。

他对我们说,一定要考研,一定要考研。

老沈自己考上大学挺不容易的,那个时候在他那个县就招个位数的大学生吧。他说他一路读硕士读博士,生活的质量和环境都在不断提高。他的宝贝女儿,本科也是农业类的,考研是经济类的,现在在证券公司。

“你看,考研确实能改变人生的方向嘛。你们很多人,我知道,不喜欢现状,那你就去改变嘛,好好读书。人生不是只有高考的,回头看你会发现,高考只是一小部分。懂事了就去寻找自己喜欢做的事情,总会有转机的。”

之后,我也遇到很多老师,但有很多一上来就开始泼冷水的。人活在世,总要有点希望期待。虽然很多时候说的事实,但请不要浇灭学生的热情之火,每个人都有无限未来的可能性,就算不能帮上一把,也不要伸手拉扯。做人还是要励志点,给周围的人带来生活学习的热情吧,用现在用到烂的一个词来说,就是“正能量”。

 

 

转眼都快两年了,很多场景我也只能记个七七八八,而且只会越来越记不住。不过,老沈说话做事的韵味我还是记得的。不多说了,我去炒下鸭子。

 

 


评论
热度(1)
©丹妮哥哥 | Powered by LOFTER